筱山夢夜中

ファンファーレと熱狂 赤い太陽


写文 / 排版


いのちのび罢了

今天考试之前,和班里那位想考导演系的女生谈了一个意向。

“一个一米三不满的孩子,短短的发尾依偎在脑后,穿着松松垮垮的浅色毛衣,发际缀着两个玻璃球交汇的发绳。父母拉着她的手去超市,准备为庆祝春节而采购。

人很多,拥挤得购物车无法动弹。她坐在购物车栏里,摇摇欲坠。爸爸推着她去结账,妈妈在后面做收尾的抢购,置办年货的人群压压一片,喧闹嘈杂。待到购物车停在柜台前,她回头看去——一片漆黑骚动的人群中,涌出一只温柔雪白的兔子,毛绒的光线软软的,轻轻地随着人流跳跃。她感觉到小小的惊讶,不禁微微地笑了。兔子——白色的兔子缓缓挥动白色的小手,她咯咯笑着问道,小兔子?小兔子。

妈妈的手藏在兔子温暖的白色毛绒里,她用自己的指尖挥舞着那只白色兔子的手,在人群中静静地笑。她从购物车里直起身子——妈妈——她小心地呼唤着,妈妈——”

她看着我,我看着她,我说,那个,借我两张纸,这种东西我真的控制不住。

她答应着,啊啊。哗啦一声,她递给我两张纸,我擦着眼角。我说,你知道《归来》里面的那个吧,陆焉识和……谁?冯婉瑜,冯婉瑜。陆焉识文革被抓走的时候,看到人群里的冯婉瑜。陆焉识几乎就是这么叫的,婉瑜——婉瑜——

她点点头,嗯。

“她翘望着,对爸爸说,爸爸,小兔子。爸爸冷着脸,没有说话。她萎缩了一下,扭头去看妈妈。妈妈似乎也萎缩了一下。

小兔子渐渐被人潮淹没了。

妈妈走过来说,小兔子我们不买了,好吗?

她不说话,她感到了不快,年幼又让她无法表达。妈妈说,小兔子被人摸过好多次了,都是细菌,会得白血病的。

她想哭,她只想抱着那只绵软的小兔子,和那会和她招手的白色小手拉勾上吊。她知道白血病只是搪塞,可她又没办法表达对于搪塞的失落。她久久地望着一如既往的人流,低低地抽泣。

小兔子,她吸着鼻子,低不可闻地呼唤道。”

我说,以后如果能拍电影的话,一定要拍进去啊。

她愣了一会儿,叹气道,一定。

34 /  
评论
热度(34)

© 筱山夢夜中 | Powered by LOFTER